首页 中心简介 中心动态 交易指南 政策法规 下载专区 场地安排 中心联系 图片信息

全程不到20分钟!南浔区首个“网上不见面开标”项目开标成功
日期:2020-03-11 09:39:07 来源: 交易中心 浏览量: 字号: [ ]

  结合疫情防控要求与项目实际需求,3月10日上午,南浔区首个网上“不见面开标”项目-浔东片区综合整治-浔东村安置房项目D地块工程在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顺利开标。与以往不同的是,参加投标的企业均没有到场,而是登录“虚拟开标大厅”参与竞争。

  上午9时30分,招标代理机构宣布开标后,开标系统公布了15家参加投标的企业名单,在限定时间内,投标企业在各自电脑上对投标文件进行了同步解密,开标系统上很快显示出投标总价、工期、项目负责人等重要信息。9时47分,开标顺利结束,进入评标阶段。整个过程视频直播、在线操作。“以前,仅15家投标企业解密环节,就起码需要四五十分钟,而现在,全程不到20分钟。”区公管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网上不见面开标”是我区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一项新举措,也是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信息化改造的一块重要内容,旨在解决传统招投标模式程序冗长、环节众多、办理时间长等问题。“疫情防控期间,为了避免人流集聚,减少感染风险,我区全面推行‘网上不见面开标’,所有招标采购活动都在网上交易信息服务平台上进行。” 相关负责人表示,“网上不见面开标大厅”的应用,将进一步隔离投标单位,使得投标单位之间互相串通投标的情况大大减少,同时斩断了投标单位和评标专家在交易场地内可能的不正常接触,进而促进公共资源交易公平、公正地开展,优化营商环境。


  从线下到线上后,招投标流程也进行了改良。前期,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通过网上交易信息服务平台,对招标文件、中标候选人公示登记、招投标情况书面报告等招投标项目业务开展不见面受理,进行在线答疑,实时反馈;涉及相关盖章、提供纸质文件等现场备案的手续,进行电子印章递交,精简了70%以上的办事材料,压缩了70%以上的办事时间。“看看直播,动动手指,就能参与招投标,感觉既方便又安全。”参与投标的某公司的项目负责人说。


  “下一步,我们将对公共资源交易系统进行升级,构建移动交易平台。也就是说,通过手机,也可以参与投标。” 相关负责人说,移动交易平台运用“互联网+政务”的理念,以移动互联网为主要手段,以微信小程序平台为载体,整合和对接现有的公共资源交易PC版平台,构建移动端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开启让群众“多走网络、少走马路”的社会服务模式,实现政府移动服务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