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简介 中心动态 交易指南 政策法规 下载专区 场地安排 中心联系 图片信息

南浔推进公共资源交易监管体制改革 让每笔交易都在阳光下运行
日期:2020-12-14 13:19:54 浏览量: 字号: [ ]

       今年以来,我区积极探索深化公共资源交易监管改革,借力全流程电子化、“互联网+监管”,聚焦交易途径、交易服务、交易标准、交易监管等领域,以“四化”聚力载体创新、服务创优、平台升级、监管提质,整体提升服务效能,合力打造公共资源交易及监管服务“升级版”。


创新运行载体,聚焦“不见面”开标、“直通车”交易、网络竞拍,实现公共资源交易从“人对人”“面对面”到“屏对屏”“键对键”的转变,有效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和经济平稳运行。


度假区运河名宿装修及景观配套工程日前在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开标。招标代理机构宣布开标后,开标系统公布参加投标的企业名单。在限定时间内,210家投标人在各自电脑上对投标文件进行了同步解密,开标系统上很快显示出投标总价、工期、项目负责人等重要信息。整个过程视频直播、在线操作。


像这样全程不到20分钟的“网上不见面开标”,是我区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一项新举措,也是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信息化改造的一块重要内容,真正实现“一次都不跑”,打通了全流程电子化的“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全区已完成“不见面”开标项目123个。


“电子化”运作拓展交易途径的形式多样。针对部分工程建设无关项目无法进入政府采购,又不属于区公管办监管职能范围内等现实问题,我区在交易平台开通“其他交易”渠道,让上述项目也能搭上交易“直通车”,在平台落地生根、规范有序;依托与阿里拍卖合建的“南浔区公共资产网络竞价平台”及自建的“机关内部跑一次系统”,打通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出让、国有企业资产出让、行政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房产出租的线上交易渠道。目前,“南浔区公共资产网络竞价平台”已上架137个标的公开竞拍,最大限度实现资产保值增值的管理创新。


连日来,总投资290亿元的泰嘉光电项目正快速施工建设,为加快打造千亿级光电产业高地、填补全省在光电显示领域的空白打下坚实基础。该项目是我区今年“12233”重点项目中的龙头项目,为使项目能加快落地建设,区公管办全程参与项目前期进度。


“尤其是在项目招标阶段,我们提前介入审核招标文件,根据项目开工仪式时间节点,倒排项目招标时间,合理安排开评标场地,为其开辟集成化绿色通道,保证该项目能按时开标。”区公管办相关负责人说,他们后续跟踪项目履约情况,确保项目能尽快落地实施。


推出“上门+一单一卡一表一图”服务,梳理2020年度全区重大项目和重点工程清单,落实“一对一”精准服务,上门指导项目业主做好招投标前期工作,为项目提早预留排开标时间和开、评标室……围绕大局、服务中心,区公管办做细做实重大项目进场招标前的各项准备期工作。


“我们主动上门调研重大项目,通过收集第一手资料,动态掌握全区重大项目和民生工程推进情况。”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区公管办梳理全区85个拟进场交易的重大及民生项目,并通过二次精细梳理出30个项目,如南浔中心城区老旧小区改造、总投资20亿元的南浔经济开发区马嘶大社区项目等,并落实一个项目一张服务联系卡、一张进度表、一张作战图,由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多名业务骨干全程“一对一”跟踪服务,确保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助推项目快跑。


打开微信,进入“南浔掌上交易”小程序,实时观摩开标流程,浏览政策制度、通知公告、办事指南,查询建设工程、其他交易、国有产权等不同类别项目的日程安排和成交信息……这是浙江天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先生每天上班的工作要点,他表示,原来必须要用电脑才能查看招投标信息,现在只要关注微信小程序,点点手机就能随时随地查看信息,真正实现“零跑腿、低成本、高效益”。


日前,“南浔掌上交易”微信小程序正式上线,我区公共资源交易迎来掌上交易新时代,投标人只需在微信小程序中动动手、滑滑屏,就能远程在线参与招投标活动。这是我区继工程建设项目实施“远程不见面”开标后,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又一创新,也是我区以政务服务大厅标准化建设为参考,在全市率先创新实施公共资源标准化体系建设,聚力整合共享资源、统一制度规则、创新体制机制,全面提升交易平台服务质效。


在软硬件设施上,我区完善交易平台与交易场地,实现项目进场受理登记、公告发布、网上报名、结果公示、资料归档等全流程线上操作。同时,与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打通连接,将系统公告发布功能从手动输入转为自动链接,并将审批手续从纸质备案转为电子审批,招投标资料转为电子云存储方式存档,实现备案审核“零次跑”。


深化“放管服”改革,既要放得开,也要管得住。在监管体制创新方面。我区持续深化招标投标领域“放管服”改革,创新公共资源交易监管手段,推出代理机构“四色”考核、限下“商务报价”随机选和公共资源智慧监管“三大”机制,全面打造公平竞争的优良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