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简介 中心动态 交易指南 政策法规 下载专区 场地安排 中心联系 图片信息

我区协同完成全省首例工程建设项目招标远程异地多点评审
日期:2021-12-03 15:02:33 浏览量: 字号: [ ]

      11月24日,全省首个采取远程异地多点评标方式的工程建设招标项目顺利完成评审。


      此次试点以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作为评标主场,通过从省本级、杭州市、温州市、舟山市、丽水市、义乌市、海宁市、临安区、南浔区、景宁县等10地同步抽取专家的方式,随机抽取省交易中心、舟山和义乌等地专家组成评标委员会,通过远程在线、异地分散评标方式开展评标。

      数字化改革以来,省发展改革委针对工程建设招投标领域长期以来存在的围串标现象、围猎评标专家等顽疾,以及专家资源分布不均等现实情况,坚持问题、需求、目标三个导向,形成三张清单,围绕评标关键环节和专家关键对象,谋划建设全省远程异地多点评标系统,通过该系统构建“专家就近评标、远程分散评标、全程见证监督”的评标新格局,实现省域范围内评标专家库专家随机抽取、评标委员会成员多点分散评审、全程在线评审监督。

  7月,浙江省工程建设项目远程异地多点评标系统列入数字经济系统省级应用项目示范试点,由省发展改革委牵头,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联合杭州市、温州市、义乌市、南浔区、景宁县等省市县三级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联合开展首批试点。随后,省发展改革委完成省综合性评标专家库改造升级,为全省远程异地多点评标系统建设奠定基础。10月底,完成了协调子系统开发,11月中旬完成了系统联调联试。11月,印发《浙江省工程建设项目远程异地多点评标管理办法(试行)》,作为配套制度,推动系统建设和应用推广。

    远程异地多点评标方式通过数字化手段实现了各地评标专家共享和交易中心评标设施、场所、监管环境等资源的共享,使聘请异地专家评标更加高效、经济、安全、方便、快捷;制定统一的评标工作流程与操作规程,使远程多点评标工作更加科学、规范、协调和统一;专家不见面评标,实现流程再造,打通“招、投、开、评、定”全流程电子交易的最关键一环;重塑了监管机制,对专家行为提供全过程、全方位的见证和监督,构建了更加公平、公正的评标环境,减少了人为干扰因素;通过常态化远程异地多点评标,推进招投标制度规则统一、技术标准统一、数据规范统一,有利于招投标营商环境优化,加快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进程。

       远程异地多点评标的推行,是我省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领域的重要创新,也为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领域持续推进数字化改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下一步,我省将在本次试点的基础上对远程异地多点评标系统进行调整完善,确保实用、好用、管用,进而在全省范围推广应用,助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