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简介 中心动态 交易指南 政策法规 下载专区 场地安排 中心联系 图片信息

政务服务搬到水上
日期:2024-03-18 15:56:47 来源: 南浔发布 浏览量: 字号: [ ]

“船进入水上服务区,我们上岸即可办理社保等各项业务,还能直接进行船舶证书续签,真是太方便了。”3月13日,“浙货”船只船户秦春华来到练市镇水上综合服务区,在服务区内政务大厅的政务自助服务终端一体机上,没有几分钟就办理好了个人业务。

作为浙北水运重镇的练市镇,京杭大运河、湖嘉申线、东宗线等三条高等级航道于境内交汇,这里每天南来北往的船舶数不胜数,而水上服务区就是他们临时的港湾。服务区内每天大概都有20多艘船停靠,50多人靠泊生活。为解决船户办事难问题,练市镇将百余项政务服务业务“搬”进水上综合服务区。

“上岸后还要跑出去,对我们这些常年‘漂’在水上的船户来说很不方便。”秦春华告诉记者,跑船那么多年,以前办理各种业务,基本需要上岸后再前往市区或者乡镇政务服务大厅,“现在换证、续签等这个服务区就可以搞定。”

水上服务区如何做到“水上”政务服务?练市镇港航管理服务中心副所长王小雪为记者做了详细介绍。

据介绍,去年以来,练市镇灵活运用水上服务区近岸资源,升级开拓“船岸直办、政务帮办”服务,发展了“上岸办理、专业受理、递证到船”的快捷办证模式。涵盖了《港口经营许可证》延续、《内河船舶综合证书》船舶年度检验记录签注、《船舶国籍证书》签发延续等高频业务。

今年进一步升级后的服务已不再局限于传统许可审批范畴,进一步延伸到“水路运输电子证照”绑定、船员违法记分销分等互联网在线新业态,实现“面对面、手把手”保障新老船民“玩转手机终端”。同时,自今年引进政务自助服务终端一体机并投用后,很多船户“慕名”来办理业务。这台自助服务终端机可为广大船户提供社保、公积金等多项日常事项的查询、申报及相关证明打印服务及办事材料的免费自助打印、复印服务。

“目前,我们水上服务区平均每月受办理‘船岸直办’和‘政务帮办’事项十余件。接下来,我们将继续立足船户的实际需求,不断丰富完善水上综合服务区的功能,提升水上综合服务区政务大厅的服务效率。”练市镇相关负责人表示。